close

我不是刺蝟,我只是覺得冷  

 

插畫文創界裡,馬里斯和Afu的奮鬥過程像兩條不同景色的隧道,各有千秋。身為粉絲的一員,時常在臉書上關注他們的動態和作品,以及許多一路走來的記錄。或許有些理論認為,成名需要一點運氣或炒作,可是看著馬里斯開著廂型車跑墾丁的照片,以車為家畫畫的日子需要的是更多堅持和忍受才能走到隧道另一頭。

相對於他們的付出,我自以為艱辛的過程顯得雲淡風輕,「已經很努力,還可以更努力!」於是我將這句話寫在工作桌前的牆上,期盼能寫進記憶不斷退化的腦細胞裡,讓自己困在瓶頸泥沼中滯留時能多點衝勁爬上岸。

過去不曾刻意去細看幾米的作品,總覺得大眾消費過度而顯得貧乏,前陣子偶然閱讀幾米的《幾米故事的開始》才敲破過去對幾米的懵懵懂懂認知,真實打開他致力創作的發展過程。幾米通過的海底隧道讓他體會過最接近生命底層的癌症,對於將自身對死亡的恐懼,點入那螢光綠的魚,除了佩服他的勇氣,也景仰他的才華,更無論其他很多他用繪本所傳遞的東西帶給讀者的意義。

終於,我自己也在籌備著第一本繪本,儘管它不是一個人生中的一個高峰,但卻是年度計畫中畫紅星標記的重要事項。

《刺蝟男》這本和郭彥麟醫師合作的繪本,從一開始只是揣摩著一個孤寂淡漠的角色,到後來發想讓他經歷許多特別的際遇,他自己也發現自己傷人的刺,並探索認識自己的真實.......到最新一張和穿山甲的擁抱。合作過程從沒順遂,但在理毛的過程,我們信任,也費心的打開彼此的許多糾結,才讓合作能如此長久。


《刺蝟男》的畫作還在秘密持續創作中,雖然每畫完一張,還是忍不住PO在自己臉書跟親友分享,但相信完成繪本的喜悅會更加的加乘。

還有好幾張畫,更有排版、印刷、申請補助等等需要籌備和解決的問題,想來漫長,但就是一項一項解決。知道有許多喜歡刺蝟男的朋友都在和我們一起耐心等待,我的焦慮感稍稍獲得釋放。深夜想寫完這篇文章,仍然是想感謝從畫明信片開始就一直支持的許多朋友,以及郭醫師。

 

人的脆弱面難以不讓它偶爾浮出水面,但是總是有那些鼓勵的聲音催促著我加緊腳步,關心的眼神看著我笨拙的綁好鞋帶出發,期盼我的努力帶給你們也有正向的力量。

我跑的隧道是溫暖的木造,裡面有點點的嵌燈照耀,隧道那頭,超亮呀!

 

面對面就可以擁抱了。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show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