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第一手資料去發掘靈感,通常比從其他人的創作中蒐集靈感來的原創,且不容易有雷同抄襲之嫌。

這就是為什麼我近來少去看展覽,卻像研究般不斷在查資料作記錄,但反而更能從生命中去得到創作的泉源,也總是有與眾不同的特色。

 

但基於好奇和了解市場等原因,身為創作者還是必須去看其他人的作品,了解創作界的現況,以及一些技術層面的問題。

 

參考的方式從搜索引擎尋找各個國內外插畫網站,到追蹤許多插畫家臉書專頁,甚至報章雜誌的採訪介紹,挖掘出數以百計我們只能望之興嘆的高手,在暗地裡成為自己心中嚮往的老師;也有不少人氣破萬,並累積數年作品的「可敬的對手」,會收到我羨慕又敬佩的眼光(和偶爾因自嘆不如而流下的淚光XD)。

 

對於可敬的對手,我很少去幫他按讚,或是有太大的共鳴,但卻必須理性對他的成功原因和作品做討論分析。

之所以如此,多數原因在於我們各有各的創作方向和理念,因為十分原創的概念將我們互相做清楚的區隔,因此我內心所湧出的思想和情感與我的小眾市場與他們各據一方,較難與其他創作者交疊產生共鳴。

 

但是好東西就是好,不會沒有原因的受歡迎(機運需要一定的實力)。

 

有些「可敬的對手」創作概念較為單純淺白,客戶群較為大眾化,卻容易被當作第二手資料轉化成他人自己的創作。

簡單說,別人從他那裏獲得了靈感,甚至有部分的模仿他的概念或元素。

(這種情況下,我反而感謝自己將圖畫弄得這麼難以完成,想法如此深層隱喻,造成不容易被取代,而維持本身的獨特。)

 

但「可敬的對手」更高一籌的是,他可以如此大眾化,但當被模仿時,能迅速再創作許許多多的原創作品,

模仿者的作品永遠被認為似曾相似,而「可敬的對手」能保持在最領先的新鮮度。

 

 

當文創被商品化,就像每一季推出新的服裝秀,創作的速度就必須跟得上潮流的腳步。

但要能保有獨具的藝術性,和自身的信念,也是必備的要素。

兩者皆備的人就成為「可敬的對手」,只具其一者,就一起加油吧!

 

C360_2013-10-14-19-40-42-126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show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