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-808112239-0001fix拷貝+logo.jpg

在張愛玲〈紅玫瑰與白玫瑰〉小說中,搶眼的紅玫瑰,總是被當成是第一女主角。

但令我印象更深的,卻是面目一片白而模糊的白玫瑰。

 

美麗嫻靜的白玫瑰與男主角出去看電影,總是走在他身後一點的地方,躊躇瑟縮。不擅交際,沒朋友,婚後在家中挨男主人責罵,也沒有使喚僕人的一點尊嚴。但敘述中提到,在家中,她還是會打開廣播,想聆聽一點人的聲音。

 

白玫瑰和穿山甲女孩不完全相同,卻令人嗅出相似的味道。

這讓我想起,剛在準備台中場分享會時,曾被問到的問題,問題大約是繪本故事是否有參考什麼樣的書或電影,亦或角色等等(回憶中帶點模糊,但大致是這個方向)。也曾經有很多人問道,這個穿山甲女孩,是作者或繪者的化身嗎?

 

其實在分享會我都大方承認,自己覺得我很像穿山甲女孩,但,這終究是作者的原創故事,靈感來自他對人的觀察,再怎麼猜想,也難以斷定穿山甲女孩是否真有其人,或是暗指著誰?

 

又可以說,其實人人的心中,都有著相似於穿山甲女孩的一部分。在生命的某段時間,她可能會顯現出來,然而歷經週期,也可能成長重生。

 

從〈打工仔買房記〉的憂鬱症主角母親,〈延禧攻略〉的先皇后,到〈紅玫瑰與白玫瑰〉中的烟鸝,或者接著是你我的故事,都有著穿山甲女孩的部分特質,但結局都各有各的不同。

 

還能找到其他散落各地的穿山甲女孩嗎?

或是在你自己的心中已經找到了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show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